在工作中做「爛事」,到底有沒有意義?

Yenli
May 19, 2021

剛工作的幾年,也常常覺得自己在做沒有意義的事情,比如訂會議室、無腦的做一些配置工作或是準備部門老闆的年會表演衣服。但是又有這麼多的文章告訴我,現在的無意義都是一種積累,最後都會成為你成長的養分。當時我在一邊跟老闆溝通年會衣服的顏色,一邊幫他找年會要唱歌的曲目安排練習時間,就無法理解了,這些事情到底、如何、成為、我生命的養分?

工作多年,我才發現這種網路上的雞湯文章大概有一半說的是對的,但重點是我們要把做的事情拆解成不同的維度來思考。

首先,必須搞清楚自己的角色,對公司有意義、對部門有意義、對大老闆有意義、到對我的小老闆有意義,和對我有意義,都是獨立關係。

舉例來說,這個項目對公司來說是重復造輪子,年輕的我會覺得自己在做無意義的事情,但其實從我這顆小螺絲釘的微觀角度來看,我沒有做過這個項目,其中的方方面面面都能讓我學習,那對我就是有意義的。我不必拯救世界拯救公司,我可以先拯救我自己。

又或是項目對公司沒有意義,但是對小老闆有意義他想被promote,那麼你幫他做這些爛事的好處是什麼呢?我可以成長嗎?我可以獲得他的信任嗎?我可以通過這次的爛事、換到更好的資源嗎?

再來,上述論點的延伸是 — — 所謂的「意義」的定義,在工作後變得非常多元,不只是hard skill的學習,還有你是否能建立自己的影響力,以及你作為個體在其中獲得的價值。

舉例來說,幫大老闆訂年會衣服,重點從來不是那件衣服,是你能不能通過這個機會被大老闆看見;又或者是,進入新部門被丟邊角活,重點不是那個活,而是你能不能通過這些項目快速獲得新同事的信任,能不能通過這個「失敗也無所謂」的項目快速觀察部門裡面的人情世故政治關係,為自己後面做大項目做鋪墊;訂會議室端茶倒水,可以讓你跟平時不接觸的同事有點話題,可以跟HR小哥哥小姐姐,離職之後還能打聽市場行情。

最後,在你排除了以上幾種可能之後,如果還是覺得「我做的事情真的毫無意義啊」,還有一種可能 — — 雖然我非常不想承認,但是作為新人我們的確只能看到大拼圖中的一小塊,的確可能是有意義的累積而不自知。

前提是,在一段時間過後(3–6個月左右)必須回頭去總結和從更高的角度重新梳理一遍自己做過的事情,最好搭配老闆的指點,才會醍醐灌頂的像破關一樣走到下一個level。

當然,我不是在合理化爛事,畢竟公司裡面總是有爛事、爛事總要有人做。作為一個老闆,無論出於管理下屬的忠誠度、或是真心關心你的個人成長,都應該要爛事+好事同時分配給你。如果只有爛事沒有好事,那麼你大概是在被PUA,請盡快離職。(當然,如果你換了好多公司好多老闆,還總是做爛事,又是another story,此處不展開)

在憤憤不平的離職之前,先觀察一下,再多想一想,到底是真的沒有意義,還是我們不夠瞭解自己需要什麼?

ps最後補充:賺錢也是一種意義啊朋友們,別忘記我們都拿薪水了啊啊啊

--

--

Yenli

Taipei -> Shanghai -> Hangzhou -> London 在滬兩年,來杭三年。最想念的台灣食物是酸辣湯、涼麵、還有蛋餅